close


阿母家的外勞 Jenny 任期已到回印尼結婚去了

在此祝福她永遠幸福美滿

猶記得 Jenny 剛來時,

阿母排斥、抗拒、謾罵,驅趕

Jenny初期萌生“不幹了”的念頭

經過我們極力慰留,與街坊鄰居的勸導

在Jenny耐心的照顧下,阿母逐漸對Jenny

產生信任、依賴,建立如祖孫之情

Jenny 會講台語,對阿母無微的照顧

真的讓我們感激在心。

Jenny聰穎慧黠,也會打簡單的中文

會用 FB 跟我們互通訊息

7/29仲介要來帶走Jenny時

我們全家都極為不捨,

雖然之前多次告知阿母,但阿母馬上就忘記,

阿母說怎麼都沒告訴她,還說你們把Jenny帶走,

那我不就要死了,Jenny聽了抱著阿嬤痛哭,

大家也都跟著垂涙。


阿母一直不願離開鄉下去跟子女同住

只好再請外勞來照顧她,

我們跟仲介強調最好會講台語


7/30新來的外勞-阿倫-越南籍已來台七、八年

經驗豐富,也極富耐心,

但是她之前的雇主都講華語,台語不通

跟阿母如雞同鴨講,預料中的磨合期噩夢重演

阿母沒有安全感,又遇上農曆6/19觀音媽生

門口布袋戲鑼鼓喧天


讓阿母情緒產生焦慮、躁鬱

甚至把阿倫關在門外不讓她進門

讓住在附近做生意的二姐,疲於奔命



後來有空的人抽空回去陪伴阿母,幫助溝通

趁著暑假,我們家兩個女兒

也自告奮勇回去陪阿嬤住幾天

阿母總算穩定下來,慢慢接受阿倫了

阿倫也很認真在學台語,

只看她拿著一本簿子,問一些常用台語記在簿子裡




高雄林園來進香的香客




阿母看到這些曾孫,總算笑顏逐開




隔壁鄰居的龍鳳雙胎,好可愛




我也來跟阿母照ㄧ張,阿母要笑喔



兄弟姊妹散居各地,各有各的工作

二姐住得最近,也在附近做生意,

早晚都會回去探問阿母

這幾年來,阿母的生活起居,外勞仲介、看醫生

都是二姐在張羅,因阿母的失憶症越來越嚴重

所以常常把二姐搞得人仰馬翻,氣急敗壞

常常說我都不要管了,卻又放心不下

其實她是刀子嘴豆腐心

蘇拉颱風來襲,風強雨大,

在阿母電話連環call之下

她還是騎著機車回去安撫阿母

台語俗諺說:近近燒火目,遠遠殺雞角

往往身邊的人,付出最多,掌聲最少。

二姐!我知道你有在看我的部落格

在此我要對你說:謝謝妳,辛苦了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