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藥 的“薤白”,就是俗稱的路蕎 

性味:甘、苦、溫

歸經:肺、胃、大腸經

功效:通陽散結、、理氣寬胸、通陽散結、行氣導滯

主治:痰濁胸痺、瀉痢後重

薤白上可溫通胸陽而散陰寒之結

下能通滯行氣以治痢,為治胸痺要藥

上開胸痺,下瀉氣滯均取薤白善於條達凝鬱之效




路蕎外型像蒜頭,採收期為4-5月間,

日前請二姐在南投鄉下幫我買

奇怪我買的顆粒較小,不知道是不是品種不同

以往都是 jenny 和阿母幫我撿好、醃好

這次多買了一些,所以拿回來自己撿、自己醃

邊撿邊哭,哦!不是啦,是因為辣啦




撿好以後,用冷開水洗乾淨、風乾

加鹽巴醃漬,待苦水流出,歷乾

再加糖,即大功告成。

當然還有其他口味,可加醋、辣椒,隨人喜好

若問我鹽糖比例如何,歹勢,我毋知嘿!

就憑感覺啦!我也是第ㄧ次醃漬ㄋㄟ




不過口感還不錯喔

可當小菜吃,或剁碎煎蛋,又是一道人間美味喔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