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要把握的代誌   99.08 

    逐擺考試煞,若考無好,我著會講:「欲知考試前就較認真咧,即馬嘛袂考這bai2。阿母講:「欲知欲知早就好額矣。」


 


人生短短幾十年,咱未使定定代誌做無好勢,過了後才來講:欲知按怎、欲知按怎。咱要好好把握時機,若無後悔就未赴矣。


 


有啥麼代誌要把握時機咧?第一:有孝未使等。阮外媽蹛南投,已經八十九歲,腦筋已經退化,記智足bai,見講講過去,隨講隨袂記哩。路頭遐遠,阮阿母二、三禮拜轉去看伊一擺,阮阿母講:看一擺趁一擺。招伊來阮兜蹛幾天a7,伊攏勿愛。平常時阮阿母就用電話佮伊開講。人講:「在生一粒豆,較贏死後拜豬頭」,我是猶未當體會,毋過看阮阿母按呢走磫,予我感覺我足幸福e7,逐工攏會當看著阿爸阿母,所以我要好好把握即個時陣,有時間就要陪伴阿爸阿母。毋通像江蕙唱的落雨聲講:毋通等成功欲接阿母蹛,阿母啊已經無佇遐。


 


擱來第二要把握的代誌,就是感恩佮做好代,咱若有受人幫助,雖然無法度馬上報答人的恩情,至少嘛愛表達內心的感謝,將來有能力的時,要會記哩「食人一口,還人一斗」。有能力會當幫助人,就要盡力幫忙,而且毋通想欲要人報答,按呢才是真正做好代,若較濟人逗陣做好代,按呢社會才會和諧、幸福、快樂,因為助人為快樂之本。


 


第三要把握的代誌,就是把握青春認真讀冊,人生只干若活一遍,錯過青春,人生就烏有。我即馬猶是一個學生,只有認真讀冊,充實家己,予家己有“二步七仔”,將來毋才有才調照顧序大人,嘛才有才調幫助別人。我定定和阮阿姐滾耍笑,講我以後要予伊飼,想想咧,我猶是「家己種一叢,較贏看別人」。


 


第四要把握的代誌,就是出現佇咱身軀邊的機會,要好好仔把握,勇敢去面對,安呢才有機會開創咱美好的未來,像即擺我欲參加台語演講比賽,我本來是真秘伺的人,徛佇台頂攏會手腳肉皮皮挫,毋過老師鼓勵我,講驚驚未得等,試看覓咧!阿母講若欲參加,就要認真準備,毋通頭興興,尾冷冷。經過這擺比賽,予我膽頭變較在,拄著代誌,未擱畏事毋敢講出來。所以好好把握機會,嘛是真要緊的代誌。


 


第五要把握的代誌,就是身體要健康,有人七少年八少年,身體就哩哩落落,泰山的體格,像阿婆仔的身體。咱活在世間,無論你儉偌濟錢,你的寄金簿仔,有幾個零,身體若無健康,人生嘛是化為烏有。咱欲賺錢、打拼,尚大的本錢,就是要有健康的身體。所以我要趁我猶少年的時陣,佮我的身體,鍛鍊乎較健康咧,以後若要做甚麼粗重的工作,也才有本錢,這就是我第五項要把握的代誌。因為我感覺一個人若無健康的身體,欲完成都才我講彼的要把握的代誌,遐就阿婆仔生囝,成拼咧。


 


我實在足幸福e7,會當專心讀冊,無像有的囡仔,歇睏日,擱要佮in爸母逗做生意。阿母講:恁姊妹仔,機會攏共款,將來好bai2攏看恁家己有認真boo3


我看我要好好把握時間認真讀冊,若無「少年未曉想,食老就毋成樣」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