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我感覺上歡喜的代誌就是圍爐。是按怎講咧?阮兜樓腳佇做生意,灶腳佇三樓,平常時阿媽佮飯煮好了後,阿爸、阿母、阿叔、阿嬸,因就輪流去樓頂食飯,因為店口要有人顧,所以就無法度坐同桌食飯;阮這些的囡仔,嘛是共款,放學了後,先轉來的先食,食飽要補習的去補習,阿姐讀大學去住學寮,嘛是罕哩同齊食飯,只有圍爐這工,才有機會規傢伙仔做伙食飯。


       圍爐這下晡,阿母佮阿嬸,佇灶腳傳好料,阿爸佇包紅包,阮這些囡仔,會共袂腳手濟,有的排椅桌,有的攢碗箸,有的和阿叔貼春聯,鬧熱滾滾,歡歡喜喜準備過年。我去灶腳看阿母和阿嬸煮好未,順續看要鬥腳手嗎?我看著阿嬸佇切腌腸,芳貢貢、貢貢芳,我差一點仔嘴瀾就流落來,阿嬸卡緊提一塊塞對我的嘴裡。哦!足好食耶。我佮煮好的菜,一盤一盤捧去囥桌頂。


        圍爐的時陣,看著規桌頂的好料,害我大腸告小腸嘰咕叫。桌頂有腌腸、燒肝、蝦仔、雞肉、魚仔,人講食魚食肉,嘛要有菜佮,當然嘛有幾盤仔青菜,荷蘭豆炒蝦仁、芹菜炒花枝、長年菜、飛薐仔,擱有一鍋菜頭湯,食菜頭好彩頭,足膨派。逐家圍圍一桌,阿媽、阿爸、阿母、阿叔、阿嬸、佮阮這些囡仔,一桌圓圓,逐家若食生臊,有講有笑,足歡喜。


       阿爸欲分紅包的時陣講,逐家要講一句好話,才會當提紅包。有的講新年快樂,有的講恭喜發財,有的講大吉大利,輪著上細漢的小弟,嬰嬰嘤嘤講未出來,阮阿母佇伊的耳空邊教伊講一句話,伊一箍槌槌,足大聲講:「阿姆足媠。」予阮逐家笑佮落下骸兼倒向向,嘛害我差一點反腹。


        食飽了後,大人收桌頂、洗碗箸、泡茶、切果子,阮這些囡仔,圍做伙開始戲牌仔,看特別節目,逐家攏足歡喜,我上佮意這款團圓的氣氛,我感覺我足幸福、足快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