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講未出嘴的艱苦      9908  老玫

        我欲參加台語演講比賽,拜託阿母替我寫演講稿,阿母問我啥麼題目?我佮講“講未出嘴的艱苦”,阿母隨應講:「你無煩無腦,食佮若阿不倒,哪有啥麼講未出口的艱苦。」想想咧,嘛有影呢,自細漢到今〈dann〉食好做輕可,除了有當時仔和阿姐“犀牛仔照角”以外,真正想未出有啥麼艱苦的代誌。


   


        講到這,我想到阮外媽。外媽已經八十九歲,蹛佇南投山頂,以早和外公兩個人有伴,囝兒序細攏去都市食頭路、做生意,干焦放假的時陣,有閒的人才會當轉去看in兩個老大人。自從阿公過身了後,只阿媽一個人無伴,記憶變足﹝禾黑﹞,講著話“見講講過去,隨講隨袂記”,需要人佇伊的身軀邊照顧,毋擱伊體諒序細佇外面賺錢不簡單,毋敢傷麻煩人,定定講無要緊啦,恁免煩惱。其實伊足要人佮伊做伴,我想這就是阿媽講不出嘴的艱苦。


 


  最近看著二姐面憂面結,無啥欲講話,我想講是毋是功課濟壓力大?抑是和同學冤家佇無歡喜?我毋敢問伊,驚去掃著風颱尾。後來我才知影,原來伊佮意著一個查圃囝仔,毋擱伊的好朋友嘛對彼個查圃囝仔有意思,予伊愛佇心內,煞毋敢講出來,真正是啞口死囝,這就是二姐講未出嘴的艱苦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這一、二年來經濟無好,有的人無頭路,有的人佇放無薪假,逐家手頭攏較an5,所以各行各業的生意攏受著影響,阮兜的生意嘛差真濟。阮兜和阿叔in規家口仔,攏總十外個人,攏靠這間店佇食穿,趁錢龜爬壁,開錢山崩崎,阿爸是一家之主,看到時機這呢歹,生意收入變較少,雖然伊規工猶是嘴笑目笑塊招呼人客,我想阿爸心肝內應該是真煩惱,這嘛是阿爸講未出嘴的艱苦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讀國中的時,阮有三、四個感情足好的同學,佇學校規工褲帶結相倚,歇睏日,阮相招去圖書館讀冊;其中有一個,in阿爸阿母佇做路邊攤生意,歇睏日生意較好,伊要佇厝照顧小弟小妹,無法度和阮去圖書館,伊足欣羨阮,毋擱閣毋敢佮in阿爸阿母講,我想伊的心情一定足艱苦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佮恁講一個秘密,其實我嘛有講未出嘴的艱苦,就是我足gau5食,阮阿母講我一支嘴敢若掛牛嘴籠,無論正頓、點心、抑是水果,一下仔就予我食佮清氣溜溜,阿姐食袂完的物件,阿母講無要緊,等一下叫妹仔食,未輸佮我當做潘桶咧,所以我足煩惱我真正會變成阿不倒。


 


  佇咧世間,咱若有艱苦,能講出來,這還算是小可代誌。但是有的人是體諒朋友;有的人是體諒序大人的艱苦;有的人是體諒序細的立場,攏有伊講未出嘴的艱苦。總講一句,活佇世間,永永攏會拄到無都好的時陣,永永攏有一寡煩惱,但是這種艱苦,咱佮伊當做是一種鼓勵,當作是一種力量,無的確度過這個難關,咱就對人生多學著一項。俗語講得好:食一歲,要學一歲。等到有一天,咱佮遮的艱苦,當作是佇食補,那按呢遮的講未出嘴的艱苦,嘛是咱性命中一種生長的力量。恁逐家講是不是咧?


 


  俗語講:一人業一項,無人業相共。每一個人攏有無共款的艱苦佮煩惱,無可能萬項代誌攏順心如意,嘛有講未出嘴的時陣。但是拄著代誌要勇敢面對,想辦法解決。人講:歡喜一工,無歡喜嘛是一工,所以我希望逐家心情放輕鬆,快樂過日子。


我的演講到這結束,多謝各位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